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三峽滿月圓及老街之旅

 三峽滿月圓及老街活動相片 

               日期: 99.06.19
    時值初夏,今天氣溫就已飆上33度,海拔不到 500 公尺的滿月圓,雖有大片森林所覆蓋,行走園區林蔭間仍會感受到豔陽火熱的餘威。
    臨時被徵召籌劃三峽滿月圓之旅,除邀請到建宇夫妻、老大夫妻、老潘夫婦等 6 位老班底,這次因為行程地點就在北部地區,因此 LONGER跟海水都帶著太太前來共襄盛舉,黃正宗夫婦和大女兒早上要出席母校太陽能光電產業研討會,因此下午才能會合,無論如何這次參加人數共15位,是今年以來最好的成績。
    上次來三峽滿月圓已經是15年的往事因此籌畫工作全藉著網路資料來進行,因此計畫被剛去過的老大及 LONGER抓包,我對滿月圓的印象停格在過去,以為沿途盡是荒野,行前兩天, LONGER來電建議中午用餐可到大板根餐廳,才連夜緊急 mail通知大家,不必像去年觀霧一樣帶便當上山。隔天老大也mail 給我聲稱去年才到過大板根,建議大豹溪旁的餐廳也不錯,總算才解決我一直無法解決的午餐民生問題。
    這次定點行程安排比較沒有時間壓力,相較前幾次的行程,這算是難度較低且較為輕鬆的,總之醉翁之意不在酒,再一次能夠看到依然健在的老同學,就會令人感到無比的開懷與欣慰!
     LONGER這位永遠的班長和海水,這 2 年偶有參加同學聚會,大家並不陌生,黃正宗則跟上次豐原之行的紀文正一樣,三年前的同學會後,這是大家首度碰面,他出身台灣最貧窮的雲林,憑著一股致富的信念及優異數理能力,30年後在商場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個人一直非常折服,遙想過去我在12年前離開台塑企業之後投入商場,開始經營事業之初也藉助過黃正宗夫妻的幫忙,公司才能順利展開,個人相當感激!
    本次行程共安排滿月圓花岩山林三峽老街等處,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今天有約  5~6 公里的森林步道健走,花岩山林則是午餐之後大家想喝咖啡臨時起意才前往,三峽老街則有祖師廟文物展覽館等處的景點。這次走純粹休閒風的行程向來不是我的主辦風格,歷來我所主辦的行程都是 2 天以上長距離的旅程,因此這次籌劃工作並不嚴謹,因此也為這次行程留下極大的彈性空間。
07:00~09:30 新竹à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身為籌劃人,雖有 GPS帶路仍必須提早出發,來到集合地點時間08:25,不料滿月圓收費站前 2 個停車場早已客滿,幸好眼尖的太太發現有一部開走,才為車子搶得一席之地。
    待在停車場等候大家,九點還不到, 海水偕妻已經先到,不久老大、老潘、 LONGER 也相繼到齊。老大先將寄錯的車衣還給我,老大建議我穿上炫麗的車衣,期能吸引更多同學來加入車隊,為了M9鐵馬車隊未來的發展,只好穿著車衣爬山希望能有些廣告效果。
09:00~10:40 滿月圓門口à遊客中心à處女瀑布
    進去這個國家公園必須要購買門票,每人100元,海水住關渡是台北縣民50元;一個彈丸之地的台灣,從這裡就可看出地域意識心態,明明就是隸屬國家公園,中央行政官員似乎得向台北縣地頭蛇低頭,難道全台所有國家公園都有這樣的惡例?






    走在園區森林步道,全程都有茂密的林蔭可供遮蔽,步道左側則有清涼溪流(應該是大豹溪的源頭),溪水乾淨清徹,納入國家公園的管理後的園區步道不僅擁有寬度至少6米開闊的平坦步道,極少人工修飾的園區,景觀相當原始自然,林間不時散發出杉木、樟木的香氣,加上此處含氧量較高的空氣,令人腦袋特別清楚,精神也特別興奮!能夠邀集這麼多位老友散步其間,聊聊陳年往事或近況,總是能讓平時枯躁無趣的日常生活中,激起一些小浪花。


    身體依然硬朗的 LONGER說自己體重相較去年減少 4 公斤 ,年過半百體重突然減輕絕對不是好事,幸好他是刻意努力節食所造成,那就大可不必為他擔心!我則對他說我的飲食原則就是:好吃又有益就多吃點,好吃但有害就少吃點,叫我刻意節食來維繫身材,我才不跟! LONGER繼續暢言敘述去年前往廈門出差不幸前額受傷住院觀察竟被護士小妹稱作老伯伯自己才驚覺已升格為老阿伯,來到頗受人尊敬的位階。
    老潘的太太感冒未癒,今天還是抱病參加,觀其氣色尚未完全康復;今天步道健走距離可根據體力來調配,希望不會造成體力負擔。
    園區步道走了約30分鐘,走到園區遊客中心前的休憩處,一行人在此作短暫的休息,建宇則請老大為其常感到酸痛的背肌按摩,希望能在明天的網球對抗中求得較好的表現。
    昨晚去電老大,老大聲稱太太腳傷再度復發,擔心此行無法走路,今日看來秋玲一路健步如飛毫無腳傷的疼痛,老大總是太過憂慮!
    短暫休息過後,再度出發下一站處女瀑布,路程有900公尺,前進不久就遇上右邊山坡上一間木屋寫著滿月圓DIY教室,但似乎已遭荒廢!
    一行人從遊客中心開始往上爬坡,石版階梯拾級而上,歷經約30分鐘的路程終於看到處女瀑布,大家在瀑布前的橋前逐一留下此行的身影。拍攝完畢後所有人爬上觀瀑平台觀賞瀑布,大家的水果及點心全部傾巢而出,大家都相當捧場吃得精光,臨走前應本人要求全體成員在瀑布前留下合照以提供部落格之用。



10:40~11:45 處女瀑布à自導式步道à滿月圓門口
    離開處女瀑布後抵達三叉路口,大家合議選擇自導式步道作為返途的路徑,不料才剛進入此一步道,前方出現一陣騷動,據建宇稱碰上一隻青蛇就在腳前,同行女士們當然不免驚恐,青蛇瞬時沒入草叢,警報也隨之解除。
    這條自導式步道的石版階梯的設計,相當輕鬆好走,沿途高大的樹林恰足以遮蔽高掛的艷陽,尤其沿途都是下坡路段,走在其間更是令人怡然自得!
    全部歷時不到3小時就走完滿月圓森林之旅的預定行程,沒人有體力不濟的現象,看來大家身體依然健壯如昔!
11:45~12:00 滿月圓à有木餐廳
12:00~13:40 有木餐廳用餐
 



 
    有木餐廳距離滿月圓  4公里,原來點了2500元的合菜,菜單有溪蝦溪哥鱒魚土雞客家小炒等多樣,後來因為網路推薦蒜頭炒飯,為此老大上前更改為3000元的合菜,用餐後大家給予評價:菜色普通價格平實而已!印象較深刻的是,那尾鱒魚根本都還沒長大就已上桌!
    臨走前,老潘太太特別送每位同學一盒麻糬大餅,真是厚禮數!
    海水夫婦下午有事,向各位道別後就先行離去,其他10人則續往花岩山林花園餐廳喝咖啡,提振有點昏昏欲睡的腦袋。
   13:40~15:10 花岩山林花園餐廳
         
     LONGER太太曾經來過,稱讚環境不錯!進入餐廳後 LONGER不願與我同座,似乎是怕我向他一直推銷的下次活動即  9 月下旬舉辦的日月潭兩天一夜鐵馬活動,過去我倆同是南亞人,如今來到高薪又高齡的位階,討生活並不容易!今天他能夠陪我們一起出遊已屬難得!至於日月潭鐵馬行活動 LONGER你聽聽就好,有時間和心情時再來參加。
 
    席間我問 LONGER何時退休這敏感問題,直答:60歲,果然有自知之明,我交代他務必好好保養身體,不要屆時找他出遊有任何問題!
 
    1510正在三峽老街的黃正宗來電,吩咐他在原地等候後,一行人結束喝咖啡時間,再度驅車直奔三峽老街的祖師廟宇與黃正宗會合。
 
15:10~15:40花岩山林花園餐廳à三峽祖師廟
15:40~17:45三峽老街
   






     終於在祖師廟後面的文物展覽館中與黃正宗一家3 人見面。
    黃正宗本具有十足的草根性,憨厚的個性總是笑臉迎人,滿口的台灣國語,今天穿著一襲寬鬆的台灣傳統服裝,更令我聯想到台灣涼椅大王曾振農,亦是這副打扮!同樣事業有成的他,正逐漸將公司經營轉移給大女兒,準備淡出事業迎接退休人生。


    同班同學當中第一個白手起家,也是我認為將事業經營最為成功的黃正宗,從學生時代就立志脫離貧窮,到今天能夠成功建立企業,他總是有自己所獨創的想法,也因此能夠迅速擴張事業版圖,堪稱深具謀略長才的企業家。30年來我亦曾多次前往請益,他總是耐心地向我解說其獨創的經營管理,聽來總是覺得知易行難,迄今我還是認為那是數理非常強的他,才具有的本能,至於數理老是在及格邊緣的我還是別太認真,聽聽就好!
    所有人就在文物展覽館內寒喧約20分鐘,館內今天正展覽澎湖文石,20年前曾透過南亞經銷商見識過幾位澎湖的文石收藏家,對於文石稍有認識,至於澎湖著名的文石有文章介紹如下:


    玄武岩凝固時,熔岩內部的氣體會逸出形成氣孔狀的小孔洞。在多孔狀的玄武岩中,比較容易覓得文石類的礦物,因為這些孔洞就是文石類礦物生成的溫床。
澎湖的礦物除文石類外,還有黏土礦物、碳酸鹽、橄欖石、石英砂、褐鐵礦、泥炭……等礦物,其中又以文石的價值最高,成為澎湖最著名的礦物。澎湖文石產於玄武岩孔穴中,主要是由鈣、鎂、鐵、錳的碳酸鹽及蛋白石、褐鐵礦等所組成,具有同心圓構造,因有各色交間之美麗紋彩,經琢磨加工可製成各種裝飾品。
    走出文物展覽館,一行13人齊往三峽老街走去,三峽老街長約二百公尺,這紅磚拱廊、古色古香的建築從西元1911留存至今,走進老街彷彿回到過去,建築、時空、景物似乎不怎麼對稱!


    大家其實對喧嘩及雜亂的三峽老街並無太大的興趣,只看見同學們三五成群,佇立於老街路旁,高談闊論或是聊些近況,今天又來了新加入的黃正宗,老班底幾位成員心情再度受到鼓舞,話也特別多,人當心情處於愉快時,時間也過得特別快,不知誰提議想吃豆花,一行人就在豆花店裡邊吃邊聊,今天全部行程就在豆花店劃上句點,就在不遠處的停車場,所有人互道珍重再見!

17:45~18:20三峽老街à新竹
      週末南下的北二高車子相當稀少,不到40分鐘就回到新竹,還好趕得上 19:30的足球世界杯的實況轉播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